close

家裡有一個國中生,一個小學生,都沒補習也沒上安親班,只照著學校教材學習,老大上了國中以後,才開始購買課外講義、評量,補充老師授課的不足。二個孩子平常雖然都是放牛吃草,但考前還是不得不務實一下,免得成績太過低落被取笑而影響自信心。

因為不想買坊間一整本的測驗卷,所以上網搜尋考古題,發現了一個非常好用的網站:全國中小學題庫網(https://exam.naer.edu.tw/index.php#ResultList),裡面有高中及國中小學各年級各科目的題目卷,還可區分教科書版本來查詢,所以在段考前,我會印一、二份其他學校考過的題目卷,讓小孩作為複習之用。

在這當中我發現了二個有趣的現象。

第一個:臺北市學校的題目卷很少,而且不管什麼科目都一樣。

人都有本位主義,既然身在天龍國,總覺得應該先找天龍國的題目,可能有相同的評比基礎。可是卻很少找到,這是為什麼呢?依據網頁最下方記載:歡迎各校踴躍提供試題檔案,可見得該網站建置的題庫是由學校自主提供的。那為什麼臺北市學校的老師不願意提供試題呢?我不禁揣想,要嘛就是老師覺得自己的題目出得太有深度或有創意,不願公開讓別人模仿抄襲;抑或是本身的題目就是模仿抄襲來的,所以不敢公開?

第二個:點閱率最高的往往是比較偏鄉的學校試題,而且還超難的。

因為題庫裡的試題蠻多的,以國小四年級下學期數學科第一次段考為例,搜尋結果就有70多個學校的試題,時間有限,我只能挑一、二張來讓小孩練習,習慣上就會先挑點閱率高的,因為點閱率高表示比較多人看過,雖然我們不可能每一種題型都看過,但至少要看過大部份人都會的題目吧!結果讓我超傻眼的是,小孩竟然無法在時間內寫完題目,批改後也發現,偏鄉學校的考試題目竟然比天龍國學校的題目有變化、有深度,感覺是有用心出題。但同時也讓我警覺到,我們身處天龍國,但是學生程度顯然還有待加強啊!因為池塘小,就自以為是大魚而滿足,殊不知外面的世界是如此遼闊而競爭呢!

前面提過,因為題庫有區分教科書版本,所以基本上搜尋出來的試題和教材版本內容是相符的,但是惟獨英文科,我根據教科書版本搜尋出來的試題卻和小朋友實際教材內容不符,我也去函詢問承辦單位,得到的回覆是:題庫內的試題都是老師依各該學校選用教材與試題內容,按照系統後台逐一勾擇設定「學年」、「學期」、「年級」、「科目」、「版本」等欄位項目並上傳相關資料,如有疑問,敬請向各校詢問。我並無意去向每個學校深究原委,所以這點目前還是無解。但基本上這個網站對學生和家長而言真的是非常實用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bl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